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铁国际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

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3月21日,中铁国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党委书记、董事长毕彦春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工会副主席、三总师副职、各部门负责人、团委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毕彦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委书记赵艳杰传达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深化改革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李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作出科学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中铁部署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法论,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有所选择、有所不为,守正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中国中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两翼力量。牢牢把握全国两会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部署,以更大力度抓好稳增长促发展,抢抓市场机遇,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努力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牢牢把握全国两会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部署,研究更加有效管用的举措,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同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牢牢把握全国两会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工作,特别是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贯通起来推动深化改革,不断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红利,提升改革成效;牢牢把握全国两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以巡察整改促进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统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围绕改革发展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推动解决力度,破除顽瘴痼疾,确保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企业重点工作,毕彦春强调:一是牢牢把握“四个以学”,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持续汇聚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战略目标为指引提高经营成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数智生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激发活力动能,以人才建设为支撑夯实发展基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在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现良好开局。四是持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要增强保密意识,自觉遵守各项保密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六是要持续擦亮巡察利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会议和文件精神。